如何预防骨关节炎?

2008-05-25 00:00:00 来源:

  关节炎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,全世界关节炎患者约有 4亿人,我国关节炎患者在1亿以上,其中大多数为骨性关节炎。
  上海瑞金医院骨科主任杨庆铭教授介绍,几乎每个老人都有退化性关节老化,这是生理性的变化,其中 80%是有症状的,较普遍的表现就是关节疼痛。而且骨关节炎近年来呈现年轻化和普及化的特点。过去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出现的退行性骨关节炎如今在50岁的人身上都经常看到。年轻人则往往是由于运动性损伤或骨折后导致的。另外,早期退行性关节炎不易引起重视,每年发作3次以上,有静息性关节疼痛的就应该去医院检查原因,及早治疗。
  预防骨关节炎需从小开始, 40岁以上几乎所有的人,凡是承受重量的关节都会发生变化。尽管大多数症状只是到年事增高后才显现出来。除年龄外,引起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还包括超重、受伤和糖尿病等。
  专家建议,首先要控制体重,肥胖不仅诱发其他全身性疾病,同时使身体关节受累,加速关节间软组织的磨损引发骨关节炎。其次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,强肌健骨,但要避免运动过量引起关节的损伤。此外长时间坐时要注意姿势,办公室一族要经常变换姿势避免某个部位的关节长期处于负重状态。 要注意适度锻炼和合理饮食平时还要注意防止外伤,不要长时间低头和弯腰;防止过度疲劳,避免让关节经受长期压力;改变过量饮酒等生活习惯。
  如果已经患了骨关节炎,要注意以下措施以减缓病情的发展:秋冬季节寒冷潮湿,患者要注意保暖,特别要在关键部位包上护膝或棉布,不要让患处接触凉风;少爬很陡的楼梯,少走上下坡路;平时避免机械性损伤,膝关节受累者应避免跑步和球类等剧烈体育运动;对不良姿势,如扁平足、膝内外翻、驼背和脊柱侧弯等,应尽量纠正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